( 轉自依晨花園的 8cupid,謝謝她轉自古月哥欠 )

(一)概述

有关《天仙配》的故事,多是以七仙女的痴情作主导。槐荫树下许终身,一夜织成十匹绢,三年长工改百日。董永都是被动的承受者。有的故事还是以七仙女宁愿剔掉仙骨,贬为凡人终结。我们看到的多是女主角的付出。

《天外飞仙》以董永的痴情作主导,写他与小七的四分四合中的坚定忠贞,上天入地,矢志不渝。写他在这段感情中的领悟与成长。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男主角的付出。

董永和小七这段天地之隔的情路,如此痛苦。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。在旁人的眼中,这太傻气了吧,所以叫个地瓜呢。

其实只要他肯放弃这段爱错了的因缘,知难而退。自然有大好的姻缘在前:西域来的马娜娜公主,是月老牵下的红线,是玉帝许诺的百年良缘。

但是董永就这么呆,这么痴,他在第一眼看到小七之后,就认定了小七,就一眼万年。再不肯多看旁的女子一眼,管你是莺莺娇俏,燕燕温柔,又与我何干?他用自己的坚贞执着,否决了这桩天赐良缘。

对董永最深的印象是他无言的点燃一盏盏街灯时,在那里我感受到暖暖的爱意,无须片言只字。而他最终爬上天庭时,让我振奋的一刻不是他对着玉皇大帝一句话蹦出三个“爱”字的时候,而是玉皇大帝正对着即将被打入十八层地狱,永不得超生的女儿咆哮:“他说他爱你!那他现在人在哪里呢?!”话音未落,殿外来报:“有一个叫董永的凡人闯上天庭”时。我要是玉帝,从那一刻起就会把女儿许董郎了,还用得着问后边那些废话吗?

感觉这部剧如果少一些琼瑶式的语言,可能会更好。很多画面都展示了小七和董永之间的似海深情,无须再让演员们嘴上蹦一些肉麻的台词了。要相信观众的智商和情商嘛。要相信五千年中华文化传承下的人们,是宁肯说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胜却人间无数”,也不愿意说“亲爱的,我爱你,我爱死你了。我爱你爱到天崩地裂!”

好笑的是,在仙剑中,徐锦江问胡歌:“爱是什么?”胡歌用剑回答了一次;在天外中,徐锦江又问胡歌“爱是什么”?胡歌用辩回答了一次。这文也答过了,武也答过了。
上次看《剧炫满天星》节目,胡歌见到徐锦江就一句:“我是来告诉你什么是爱呀!”
我晕,看样子,这小子也中毒了,神啊,救救这孩子吧,千万别在《少年杨家将》中再让他纠缠这个问题了,如果再让偶看到杨六郎用长枪指着潘仁美说:“我来告诉你,爱是什么”!可能他不崩溃,偶要崩溃了。

(二)编剧

感觉这部剧较之《仙剑》,在编剧上是更成熟的。之前大家看《仙剑》时指责编剧,我想这部剧大家可指责编剧的地方并不会太多。

也许这种婉约的爱情故事更适合唐人公司的制作风格。而《仙剑》需要更大气一些。只拍出其中的爱情是远远不够的。七仙女与董永的故事,可以只发生在小桥流水、柳荫花海中。《仙剑》不可以,我至今对游戏中蜀山的皑皑白雪未能再现于荧屏而遗憾。
还有游戏中那些奇幻的仙法、精妙的武器都未能有所展示也是一大缺失。我记得看过一篇报道,胡歌问导演:“为什么李逍遥的武器这么的少?”导演说:“这是戏剧,不是游戏。”但我想,胡歌是玩懂了游戏的人,他指出的问题是很重要的,可惜被导演轻轻抹过。
所以少了这些环节的《仙剑》电视剧,失去了很多男性观众的支持。要知当年打这个游戏的是男孩子居多,唐人公司的这部电视剧本来可以拥有更广泛的观众群和叫好声。可惜……
希望这种遗憾会在唐人公司下一部改自游戏的剧集《轩辕剑》中得以弥补。

不好意思,偶扯远了。反正偶是乱谈,大伙儿就乱看吧。

说回《天外飞仙》。叫我非常郁闷的一件事是:在大陆各家电视台播出的剧,都把男主角改叫“童远”,我不知道这是制片方自己的意思,还是广电总局的圣旨?听说在台湾中视播出的《天外飞仙》男主人公还是叫董永的。这俺就更不明白了?凭什么大陆观众就要看到七仙女改嫁?也不知人家七仙女乐意不乐意,嫁了几千年姓董的,到了21世纪,咱就把她许给姓童的了。

这部戏在前后情节的衔接上做的很好,许多前面的伏笔,在后面都有所展现。
例如:在前面小七把董永颈上的一枚祖传玉珮扔上天,以证明大地是圆的。到后文在董永失去生存意志,小七和劳夫子救他时,这枚玉珮飞了回来,砸在董永的头上,救了他一命。我觉得这个安排很有意思。
还有前面小七在看《华山救母》时,为沉香生下来就没有娘亲的疼爱而大哭。这不单是为了安排她和董永娘和好而设。看到结局,小七与自己的孩子天地相隔时,再回想前面这段剧情,真让人无限唏嘘。

看《天外飞仙》,让我为之落泪最多的剧情,不是那些生死缠绵的爱情。反而是所有的亲情戏。
当为营救儿子失去毕生心血,卖身傅家为奴的董老爷,拿出年轻时的锐气,从傅老爷手中要来儿子的学费,走到教室门外却看到儿子因不专心听课而被夫子罚出教室时,董老爷对着儿子轻轻的说:回去吧,以后好好读书啊。语毕转身离去时,那躬身的背影,让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。我想,如果我是董永,此情此景,真比打我骂我还要难受啊。虽然事出有因,但我还是……,
当从京城风尘仆仆赶回来的赛金,失意的离开心上人与别人的婚礼回到自家门前,扑入母亲的怀抱哭道:“娘,女儿知错了”,我……
以前听过一句话,大意是:“你要多少愿意给你多少的人,是对你最好的朋友。可是有多少就愿意给你多少的人,只有你的父母”。唉,可怜天下父母心。

(三)音乐

这部剧的歌曲都很好听。唐人公司在这方面还是挺强的。从这几首歌曲一经问世,就高居百度MP3电视歌曲排行榜的前三甲可以证明。

仙剑的主题曲《杀破狼》是低沉悲壮的,天外的主题曲《一眼万年》是温柔婉约的,带着江南烟雨的味道儿。我还喜欢《天亮以后》那段笛声前奏及片尾曲《千年泪》开头的那段筝音。四首主题歌都是缠绵婉转,一唱三叹,诠释着这段传唱千古的仙凡之恋。

对于胡歌唱的两首歌,初听可能会不如《六月的雨》那样一下子打入人心,但多次听下来,会慢慢的敲入心中,更有回味的余地。尤其那首《月光》,适合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慢慢聆听回味。不过这两首歌可能不大适合他上综艺节目时唱,《月光》趋于轻柔低缓,可能会把台下听众唱睡着了。《天亮以后》歌词长度不亚于《逍遥叹》,他应该记不住词。

胡歌唱歌的一大优点是:他演唱过的四首歌曲,我不用看歌词也能听出他在唱什么。不象这年头很多歌手,即使偶看着歌词,也还是听不出他们在哼唧什么?

我听到伴奏乐中有一支叫做《消逝的灯火》的曲子,是《月光》的演奏曲。应该是用钢琴弹奏的吧(偶在这方面完全无知,如有说错,请大家指正)。我想胡歌一直说他想学弹钢琴,不如就学会弹这支曲子吧。以后就可以秀给胡椒粉们听了。

(四)服装

这部戏的服装太现代,也做的马马虎虎,不如仙剑的服装那么精致且具古典味道。

记得小七和地瓜,有一大段戏,两个人一个着红,一个穿绿,牵着手走在街灯下,偶是不大喜欢的,小七怎么说也是玉皇大帝的七公主,地瓜好歹也是织坊的老板,这点审美常识总归要有的。去看看仙剑前几集中,仙女赵灵儿穿绿时,小混混李逍遥穿的是什么颜色?就知偶看天剧时为什么郁闷了。

我看到胡歌有时候象披着块破布就出来了,不过,这倒让俺理解了那句话:一个真正的帅哥,就算不穿华衣丽服,只是披着块抹布,也掩盖不了他的帅气。

(五)窦智孔

编剧在浩淇、雪海、赛金这段三角恋中,较少运用大段大段的肉麻台词。表达爱情的方式相对其他两对要古典的多。呵呵,一只狸猫精为什么比玉皇大帝的女儿们还要诗意典雅,还会说个“路尽隐香处,翩然雪海间”,一个卖豆腐花的小家碧玉,还懂得抄写“天将降大任于厮人……”,而玉帝的两位公主,就只会在扇子上写“我爱你、我不爱你”,唉,不过看玉帝自己写给王母娘娘的情诗就知道他水平有限,也难怪教女无方,要送七公主到凡间留学。

窦智孔,以前没听说过这位演员。看了天外,觉得他眼睛很会说话。他演的是位酷哥,大部分时间都只能用眼神表达他的心情。
我印象比较深的,在地瓜和小七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,为地瓜去龙凤店找赛金而争执时,浩淇投过来的似是不经意实则关注的目光,他对赛金的在意尽显无疑。
在京城,人群中浩琪看到马诚迎娶公主的车队,听着周围人对马诚的称颂,他那自嘲却悲凉的眼神。
在与地瓜比武时,他充满渴盼与急切的眼神。(偶觉得这是很精彩的一段对戏,胡歌与他的表现各有千秋,后文再述)。

他把浩淇这角色的外冷内热诠释的很好。记得有场戏是讲地瓜和小七把他骗出来玩,地瓜说别看他外表冷冷的好象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,其实心里比谁都热,比谁都爱玩。之后他被二人拉出来,虽然嘴上说着一些冷冷的话,但眼睛里的暖意与微微上扬的嘴角已经诠释了地瓜对他的那段评语。

浩淇看似对读书之外的事物全无兴趣,但七夕夜他们六位好友去县令家爬墙看美女时,他可是爬上墙看了,还看得津津有味儿。真正对美女没兴趣的是地瓜,虽然他鼓吹着浩淇、伴着小七(那时还是女扮男妆的龙光彪)来了,但从头到尾没动过观赏的念头。这个细节也编的有意思。可以说从这一细节中,也可窥出后文浩淇为何既不能忘情赛金又深恋着雪海,终是多情。

打住打住,再写下去,可能大家以为偶也要爬墙了,不作胡椒粉改当小窦迷了。
总之看了小窦的表现,让偶对张纪中版《碧血剑》充满期待,有可能小窦会把袁承志演的很精彩。

(六)谢君豪

谢君豪,这次演劳夫子,起初我挺烦这个老头的,觉得又唠叨又磨唧。可是从上官浩淇进京前他在酒席上训诫浩淇那几句话开始,我就开始肃然起敬,一直敬到他在地瓜偷酒时扔过去的那一棒子。

他在《仙剑》和《天外》中,作了两次胡歌的师父。胡歌在拍摄感言中也写到:“他在《仙剑》里扮演吾师酒剑仙,在《天外》中又作吾师劳夫子,算是与我结下了师徒缘。”而且看样子他对胡歌也是挺爱护的,在胡歌生日时还特意送上祝福。有这样的前辈疼顾,胡歌很幸运。

不过剧中他就没有徒弟好命了。在仙剑中,同样是爱上女娲后人,谢生的酒剑仙连青儿的小手都没牵到,只是一场单相思。他的徒弟李逍遥可是同灵儿拜了天地,生了女儿的。

在天外中,同样的爱上玉皇大帝的女儿,谢生的劳夫子是苦等五十载光阴,青丝成白发,最终付出生命的代价,也只同二仙女换来桃花一梦。他的弟子董永却能追上天庭,说动玉皇大帝赐婚,王母娘娘送嫁,与七仙女作了百日夫妻,还生了个儿子。

但正因为有师父的种种前因,也才种下了徒弟的颗颗善果。说到底,还是师训有方。作为弟子定当感念师恩。

此外剧中的傅元宝、董氏夫妻、土地公公、美凤姨、傅老爷……等等等等,也都是可圈可点。偶就不在这里一一表扬了,不然,偶这篇帖子真的要乱谈到胡歌的下一个本命年了。

(七)小七&依晨

最早知道林依晨,是在周仔仔的MV中,歌曲名称偶至今都不知道,只记住了那女孩子一低头的温柔,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。从此对林依晨这三个字留下了印象。
再一次注意到她,自然就是看有关《天外飞仙》的新闻时,不过,那时我觉得她脸有点圆了,古装扮相也不是那么飘逸。很担心仍沉浸在“逍灵绝配”情结中的胡椒粉们,难以接受胡林配,影响这部剧的前途。

之后看胡歌在生日会上,面对“你合作过的女演员中,你最欣赏谁?”的提问,他的嘴里直截了当的蹦出了三个字:“林依晨”。

接下来看胡歌为林依晨的新书写的序文,看到“第一次见面也不知道说些什么,正巧我叫的外卖刚刚送到,就让她一起來吃。她也不客气,说吃就吃,吃得满嘴油腻。”不知怎么回事,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,就觉得这姑娘挺招人疼的。

那个干脆的答案和那篇文章就打动了我,勾起了我看《天外飞仙》的兴趣。

看《剧炫满天星》,林姑娘戴着白色的帽子,穿件白色的外套,坐在那里,安安静静的,笑容甜甜的。不象有些女星在这种场合,喳喳呼呼,生怕别人忘了她们的存在。
而轮到她说话时,发音吐字干脆利落,绝不拿腔捏调。玩游戏时,对着胡歌也不忸忸涅涅,装腔作势。是一个落落大方的女孩。偶对林姑娘的好感顿时直升N个百分点

很多人说剧中小七不够文静,不象仙女。可是我记得黄梅戏中,七仙女确实比较淘气。在路遇那一场中,她捉弄董永,连撞了董永三次,害得董永“大路不走走小路”,她反咬一口是董永撞了她。傻董永想了想说:“嗯,说我撞了她,啊,也未可知呀。”

与董永互诉身世后就直接了当的说:“只要大哥不嫌弃,我愿与你成婚配。”董永当场惊呆!然后在董永说无媒无证时,马上叫着土地公,扇动槐荫树,为媒为证。后来和董永进了傅家,进门就和傅老爷打赌织云锦。我觉得七仙女下凡以后是挺能折腾的。  

所以,我觉得天剧中的小七,和黄梅戏《天仙配》中的七仙女在性格上还是有相似之处的。
倒是黄梅戏《牛郎织女》中的织女,是个文静的仙女,是在洗澡时,被牛郎偷去羽衣之后,羞答答的嫁给牛郎的。
不过,很多人把这两个故事搞成了一个,连天剧自己的宣传稿中,有时也弄混。
反正中国的神仙故事也是乱七八糟,没个体系的。随便瞎编吧。

《天外飞仙》还是带着黄梅调《天仙配》的影子,只不过它在前段补充说明了董永是为什么会混到“上无片瓦遮身体、下无寸土立足椎”,只能卖身葬父的凄惨境地的。也在后段交待了七仙女返回天庭后,到底有没有象她写下的誓言一样:“来年春暖花开日,槐荫树下把子交。天上人间心一条”。

天剧中为董永和小七传情的,变成了一株红枫树。其实这株树,老让我想起《仙剑》中拜月叔叔在南绍国种下的那棵“天涯海角树”。有时候想,那个拜月教主整天神神叼叼的,以为自己是上帝。这一回,他终于成功升级成上帝了,当然继续跟咱逍遥哥的转世过不去喽。(开个玩笑,求《仙剑》迷和《天外》迷不要扁偶)。

我认为林依晨饰的小七,将会是胡歌演艺生涯中空前绝后的一位女主角。
因为她独占董永全部深情,没有一丝一毫分给过别人。
遇小七前,没有旧爱;别小七后,没有新欢。
他的生命中,没有仗剑江湖梦;没有济世救民心。只有对小七的一往情深。
上天入地,万死不辞,只为小七。
小七占了他一生一世,不,是生生世世的深情。
纵然千年过后,重逢淮海路,还要再世追缘。
没有了,不会再有如天剧中董永这般的痴男了。

第一次相见时,地瓜看到天际一道黄光划过,出门一看,哇赛,天上掉下个“林”妹妹。
这一段林依晨演的轻松自然,胡歌则有些拿捏不准,眼神不定,可能是前期拍摄的,他尚没有找到扮演书生的感觉。我觉得前期某些戏中,举手投足间,他有点模仿《仙剑》中的刘晋元,可能因为当时他也没有更好的榜样可学吧。

两个人坐在房顶上许愿时,小七的可爱,地瓜真诚中的小小狡黠,都演的很有意思。我喜欢地瓜在递第三块石头前,问小七:“是不是真的灵验啊?”小七认真的点着头:“当然灵验”。地瓜说着“那就好”递上第三块石头,然后侧着脸忍着笑看小七读出石上字迹,呵呵,谁说地瓜呆啊?蔫儿坏蔫儿坏的。

不过,之后小七在地瓜睡后,帮他织布,那个给小七配音的笑声,让偶晕菜。那个“呵呵,呵呵”的笑声,象是个傻丫头。

非常喜欢小七和地瓜躺在草地上看落日那段,夕阳芳草间,白衣的少年,紫衣的仙女,朦胧青涩的初恋情怀,所有的一切,都美得让人心醉。
难怪会把这段截来作片头,真是人美,景美,意境美。干干净净,不染纤尘。

我觉得林依晨演戏最好之处是不做作也不夸张,清新自然。不象很多演员,会让观众看到她们是在卖力的“演”这个角色。而林依晨她仿佛活在那个角色中,彼时彼刻,她就是那个轻灵俏皮的小七。

小七与地瓜第二次离别时,送给地瓜的那个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眼神,真让我震撼。一瞬间,双眸冰寒透骨,让我明白了什么是“不带任何感情的一眼”。让我这看戏的人都打从心底冷了下来,何况其时摇摇欲坠,只挣着最后一个信念坚持不倒的地瓜呢。(当然,这一段,胡歌的表现同样精彩,后文再述)。林依晨就是以这一眼彻底征服了我
我看有人说,林依晨这一段表情转变太快,没有过度。哦,不用过度了。其时其境,只需要这样雷霆一击。再慢慢转换,加深,那就是把地瓜“凌迟处死”了。
据说林依晨因为嫌自己那一段脸太圆,从不敢重看这一场戏。她真应该去看一看,那一刻,她演的有多么精彩,她的眼神有多么伤人呵。

我觉得中间有一段小七穿着白衣参加蹴踘比赛时,那时候林依晨挺瘦的,脸也尖,那样扎起辫子来,很秀气。
还有最后小七与地瓜成亲后,简直是明艳照人,完全是新嫁娘的风采。与地瓜哝哝我我的那段,分外甜蜜好看。林依晨与胡歌真的就象新婚夫妻一般,一举手一投足,那么轻松自然。
那两集戏,两人的演绎,真是行云流水般,让人不觉光阴飞逝。直到傅元宝在门外一声:“我们回来了”,门口仆人阿苏一句:“啊!元宝少爷回来了,他们的一百天就这么过去了”。真有一言惊醒梦中人的感觉。惊醒的不只是剧中人,还有我这观众。都不觉得时间这么快呢,都忘了还要分离呢。

我觉得这应该感谢林依晨自然而不拘束的演绎方式,让胡歌也放轻松下来,仿佛是活在角色中,而不是在演绎角色。

这两位演员还年轻,演技也不完美。但他们是真心真意在诠释角色。
他们都是对演戏有热情有理想的人,真好,青春与热血俱在,愿他们在这一黄金时段,塑造出更多更好的角色。

非常喜欢片尾时,小七站在天上遥望凡尘,看着已不再被点亮的街灯。表情由悲怨转为平静,嘴角慢慢浮上笑意,最后终于释然。让人在剧终时,心里不是空空的而是满满的,对这一场仙凡恋,有憾无悔。


(八)地瓜胡

最后,偶来乱谈地瓜胡。
在谈之前,请容许偶先来恭喜一下上海戏剧学院:又为中国的影视界栽培出一位前程无量的“明日之星”。
飞扬跳脱的逍遥和清新质朴的地瓜,荡涤了大陆影视圈的一些暮气和浊气。

我觉得胡歌的剧集,是不能光看剧照的,是不能单听评论的,是一定要去亲眼看一看,才能体会个中精妙动人之处的。(其实偶真想把文章结束在这段文字,然后写:大家就都去看《天外飞仙》吧。这样写,不知道偶会不会被众看官板砖拍毙?!)

就说董永的造型吧,当初看到剧照,真是差点被气傻。那个著名的“西瓜太郎头”啊,在网上被众人惊呼:真糟践帅哥啊!偶记得当时蔡小姐还在唐人网站上说:“其实挺可爱的,越看越可爱。”偶心想:“是啊,您是制片人嘛,在大姐您的眼中当然是可爱啦!”

可是真正看到剧时,我就爱上了那种扮相,不管是提笔还是挥剑,都透着清雅文秀气质,比逍遥多了分优雅之美。估计偶说:“我觉得地瓜比逍遥帅”,大伙儿肯定要笑喷。可是,偶真的觉得那种秀气是逍遥所缺的,尤其是穿白衣的那个造型,偶经常幻想那样子扮徐子陵也成啊。后来,晴飞贴了个穿白衣比剑时的地瓜给偶看,嗯,那个不错,但其实偶是觉得不戴帽子不武剑,顶着个地瓜头,坐在桥头与浩淇、元宝、小七聊天的时候,我最喜欢。(嗯,偶知道大部分人最不喜欢的正是那一段戏中的造型。所以哪,就不劳大伙儿打偶了,偶自己面壁思过,补习审美常识去)。

在谈地瓜之前,让偶先来谈谈胡歌。因为偶发现偶竟然没有在任何一篇帖子中,提到过自己是如何从“逍遥迷”进化成“胡椒粉”的。

当然,对这个演员,偶是从看到仙剑剧照时,就留下了不错印象的。也可能更早一点?是在《神雕》选角时?那时看到很多网友贴在天涯网的推荐剧照时?反正就是差不多那个时期,偶对这个准备“践踏”逍遥哥的演员改观了。
去年看完仙剧时,我是很喜欢他塑造的逍遥的。因为超出了我对李逍遥的最高期待值。(偶是仙剑游戏迷,对逍遥的期待值绝对不是个低数字)。
但我肯定,在偶去年“乱谈仙剑”时,还不是个胡椒粉。

让我真正对他本人刮目相看的一件事,就是他去登西藏启孜峰。
那一段日子,我经常在娱乐新闻中,看到说有个什么明星登山队,要去西藏登山了,整天报道一群人,喳喳呼呼的训练呀,豪情万丈的誓要登顶啥的,就知道了有这么个活动。
忽然有一天,偶听说胡大帅哥也加盟了这个活动,也要去登雪山了。
偶是比较吃惊的,你说你有时间玩点啥不好啊?就这瘦不拉叽的样儿,去登雪山?别还没到西藏,就被打了回票吧?
各位胡椒粉莫怪,当时看扁他的可不只偶一个。记得当时有个记者,每天都在预测哪一个明星队员会被淘汰,每一天都把胡大帅哥列进侯选名单。

那登山的过程,偶就不复述了,大家都清楚。很多之前“豪情壮志在我胸”的风流人物都被“雪打风吹去”。咱们胡大帅哥,不声不响的,率领一众女将笑傲雪峰之巅。

抱歉,让大伙浪费时间听偶的追星史。不过,这一次偶是有的放矢,因为偶从这件事中,看到了这位演员的要强与韧性,不爱张扬,脚踏实地。认准的目标,定要达成。而这种秉性,正是《天外飞仙》中的董永所具有的。当然,这件事之后,偶也就悄悄的、不张扬的成了胡椒粉。

说到《天外飞仙》这部剧,偶的脑海中第一呈现的就是小七与地瓜第二次分离时,地瓜在小七说:“你回去吧,我不爱你”后,让小七看着自己的眼睛再回答一次。然后看向小七的那双眼睛。
那时的眼神,已呈强弩之末的疲态,但仍是充满期待和坚信不移。让人相信,只要小七说个“爱”字,就算拼尽最后一丝余气,也仍是坚信自己有能力把小七带回身边的。
而听到答案时,眼中流露出迟疑不信,眼角渐渐溢出泪来,终于痛苦绝望。

我看到那里时,有点不忍听接下来的答案,面对那么一双执着的眼睛,偶的心都软了,都碎了。如果是我,怎么舍得给他那雷霆一击呢?
那个眼神给我印象太深太好了,偶当时看的时候一直在想,怎么突然这么会演戏了?怎么突然演的这么好了?(嗯,偶这说的是什么话???!!!)

说到眼神,我想起在天涯网关于射雕选角的一个帖中,丁香MM给我的一个回帖:她说胡歌不能演杨康,因为“眼睛和神态都太干净了,演个势利阴险之人感觉怪怪的。”
这句话倒是提醒了我,为什么看天剧时,觉得劳夫子和上官浩淇的眼睛中蕴含着许多内容,而对胡歌的眼睛,大部分时间,偶只觉的清亮,却不太觉得有内容。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他本身的经历和性格相对单纯,反映到眼睛上,当然是一清如洗。
这也无须太过刻意,等到有一天,时光都走远,岁月改变青春的脸,眼睛里自然会有更多的内容了。(但我希望这一天,晚一些,再晚一些到来也好)。

最早看有关《天外飞仙》的新闻报道,说到董永这一角色时用的是“简直是非他(胡歌)莫属!”当时偶就晕菜了,不就是董永嘛!中国能演他的多了去了,又不是没人演过,还用得着这么夸张的字眼吗?要说演李逍遥非他莫属嘛,这个偶承认。

看完全剧,偶就认同了,这个董永还真是非他莫属,换了谁代替他偶都不干。
从李逍遥到董永,偶看到了胡歌塑造角色上一种“舍我其谁”的气势!
这让我很期待他下一部古装剧《少年杨家将》,很想看一看他会怎样演绎杨六郎?

(九)逍遥和董永

说到逍遥和董永,我突然想到了胡歌最喜欢的那句禅理:云在青天水在瓶。
逍遥如天上云之潇洒,董永如瓶中水之恬静。也是他们各自之魅力所在。
胡歌可以把这两个角色诠释的都不错,也没什么奇怪的。因为水在天为云,云在瓶为水嘛。
汗颜,偶这般歪解禅音,只为借意发挥,但愿佛祖不会见怪,阿弥托佛!

突然想对比这两个人物,是因为我曾看到过一个帖子,是问:你是愿意遇到逍遥还是地瓜呢?
有的说愿意遇逍遥,有的说愿意遇地瓜。偶本人是比较贪心啦,希望前半生遇逍遥,后半生遇地瓜。(表打偶,偶也只是狂想而已嘛)。而其中一个回帖说:“那我反过来好了,前半生遇地瓜,后半生遇逍遥。”偶觉得这大大不妥。如果把顺序反过来,那就比较不幸了。

前半生,你青春花季,心中有梦飞扬,遇到跳脱潇洒的逍遥,正可同他结伴江湖侠侣行。
后半生,你鬓已星星,但求平安稳定,遇到恬静如水的董永,正可同他平平淡淡度光阴。
如果反过来,心中有梦时,他温吞无趣;但求安宁时,他惹是生非。那你这一辈子……

我上述的比喻有点极端,只不过想述说我所认为的这两个角色的最大不同之处。

《仙剑》和《天外》这两部剧中,同样有三个性格各异的男主角。
那我在看《仙剑》之前,担心逍遥哥的风头被人家压住;在看《天外》之前,担心地瓜哥的风头把人家压住。
还好,胡歌都算把握的不错,演出了逍遥的绚丽传奇;也演出了地瓜的淡泊自适。

我觉得于胡歌来说,相对于逍遥,地瓜更难演些。因为他本人比较出挑,属于扔人堆里也很容易被注意到的那种。

我觉得董永是很无趣的那种人,又认死理儿,也难怪小七会在下凡之初喊:“天哪!难道我要跟这个人在一起过半年吗?”他的内秀,他的好,是要在细水长流的日子中慢慢体味出来的。也许跟他在一起,你会觉得幸福则幸福,但总会有点意难平,不会有大悲大喜。直到你走到人生的尽头时,再来回味,会觉得,原来这才是我所能拥有的最好的,但我一直不够珍惜。就象剧中的小七,直到分别就在眼前了,才恍悟自己竟然浪费了那么多时光,竟然那么不珍惜那些平静美好的日子。

剧中有一场戏我很喜欢,就是董永和浩淇比武那场,董永在占上风时,剑去一半就折回。是一种下意识的演法,就象后来他对浩淇说:“我当时想都没想啊。”是的,并不是在比剑开始时,就提前思索过:“嗯,这一回我一定要故意输给浩淇”。而是形势走到那一步时,就自然会撤剑。浩淇同样如是,当他最后已占上风时,还是下意识的把剑架在了董永的脖子上。这鲜明的反映了两人的最大不同。

而接下来在上官家宴会开始前,地瓜(偶还是叫他地瓜吧)正同浩淇等人站在门口,这时王爷来了。他很自然的就避到一边,而这时一群马屁精们正聚向王爷周围。偶觉得他就是下意识就那样做了,都不是刻意要演出来的。

对比一下逍遥在林家堡,是很爱出风头的那种人。当别人把目光都集中在刘晋元身上时,他是很不爽的,是一定要弄出点动静才甘心的。

给我印象较深的,还有地瓜和逍遥吃醋的方式。
地瓜是蔫儿蔫儿的,心里的醋劲儿也满大的,还跟小七说:“我是怕你吃亏”。哈哈,兄弟,别装了,醋意已经写在脸上了。
逍遥呢,大家都知道他吃醋啊,鸡飞狗跳的,把自己双手绑起来,嘴里还叼着绳子,硬要跟人家状元爷比武功,让人家林家堡的丫环都鄙视他了吧。

这种小细节还是满多的,就不一一列举了。其实我有个奇怪的感觉:看《仙剑》时,我觉得他是本色演出;看《天外》时,我还是觉得他是本色演出。

胡歌最好之处,就是演逍遥不装疯,演董永不卖傻。演逍遥时放得开,演董永时收得住。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帖子评胡歌:“比起他的演技,他的容貌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”
所以,偶就是不爽有人说,胡歌嘛,脱不了李逍遥的影子呀,小P孩呀,小家子气呀。即使是李逍遥,尽管角色性格中有小性儿的一面,胡歌的表演也是大气的,上得了台面的。不然,网上90%的仙剑游戏迷会认可他演的逍遥那才真是见鬼了。


逍遥和地瓜的相同之处,就是在整个故事中,都是同一个目的:为红颜。
这一点上,逍遥是比较悲情的。上天安排了两段姻缘给他,可都是身不由己,命运不能掌控在他自己的手中。
从余杭镇出发一直到进锁妖塔前,他都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一切,可以扛起一切。可是,宿命难逃,最后的收场是悲凉透骨的。
虽然他表面花哩胡哨,常做不羁状。其实他内心是寂寞的,是渴望有人怜惜,疼顾的。这一点,灵儿和月如都是懂得的,所以月如要陪他闯锁妖塔,灵儿要为他撑最后一口气。
当然,最后一刻他长大了,他放手了,他让灵儿放心的睡去:“我一个人可以的。”
(邓编剧比姚仙狠:红颜尽去逍遥叹)。

地瓜是温暖的,如果说仙剑让我记住了逍遥的泪,那么天外让我记住了地瓜的笑颜。剧中设计的点灯这个情节很妙,那点点橘黄色的灯光,为小七照亮了归途,也暖了观众的心。
地瓜于小七,施多于受。他即使卖身傅家,连自己都无力保护时,还是尽力维护小七,宁可自己受苦,绝不牵累小七。
在爱情上,地瓜可要幸运多了。他和小七,是自由恋爱呀。他对小七那可是“一心一意,两厢情愿,三从四德……”
他和逍遥相同的一点是:相信人定胜天,没什么不可改变的。所以,第二次分离时,他才那么痛苦,他觉得小七的父母不可理喻。
最后他为自己和小七争取到了百日的幸福,但实际上,他同逍遥一样,最终还是放手了,他主动留给了小七一张字条:“我不爱你”。
(邓编剧这一次看似温情脉脉,其实还是“宿命难逃”这结局)。

我觉得这两部剧,专属于胡大帅哥的经典姿势:“孤身一人,怀抱未满月的孩子”。警示着世间所有男儿:看吧,这就是娶仙女当老婆的下场!

后记

终于码完了,偶从没有为一部电视剧,为一位演员,码过这么多字。
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好笑,码字的过程中,一再自问:值得吗?
还是用仙剧中彩依的话回答自己吧:没有值得不值得,只有愿意不愿意。

于一位演员来说,用心拍出的一部好作品被观所欣赏,是这名演员的荣幸。
于一位观众来说,欣赏自己喜爱的演员用心拍出的好作品,是这名观众的福气。

“古月哥欠”网站中这么多热爱他,支持他的胡椒粉,就是他所拥有的最值得珍惜的财富。
当有一天,他成为中国影坛的中坚力量时,他不只拥有成熟的演技和万众的赞许,同时还拥有这一群同他一起走过岁月,一起成长起来的胡椒粉,他会带着比很多演员更丰厚的财富笑傲影坛。


码这篇帖子的一个收获,是这里的版主赏了我很多古月币,让我有银子去下载一些以前就想下的视频。
看到其中一个视频,胡歌在节目上向自己的父母祝福时说:愿爸爸妈妈相亲相爱一百年!
看样子他演了这么多爱情剧,也悟了。确实,这是个十分美好甜蜜的祝福。
那我也借来一用:
祝愿胡歌将来和他所深爱的人,相亲相爱一百年!
祝愿我们的爸爸妈妈、我们自己和所爱的人,相亲相爱一百年!(全文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chang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