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幻覺

8
2 床上

親愛的寶寶:

生病了,醫生給了厲害的藥,但警告我:會有嚴重的幻覺。

我吃下藥,閉上眼睛,等待幻覺。

第一個幻覺來了,我對它說:"你是幻覺。"幻覺退去。

我睜開眼,看看天花板,再閉上眼,第二個幻覺來了,

我對它說:"我見過你,你是幻覺。"幻覺又退去。

我又睜開眼,看看天花板,確定自己仍躺在床上。

我再閉上眼,第三個幻覺來了。

我對第三個幻覺說:"我比較喜歡你,我跟你走好了。"

我睡著,去做夢。


 

撕照片

8
3 大抽屜前

親愛的寶寶:

我常常撕自己的照片。

我的工作使我常常拍照,常常收到我和某某人的合照,

或者別人好心幫我拍的照片。

這些照片都不能留,照片會太多,漫出抽屜,並且使我厭倦自己的表情。

我變換不同的方向撕自己的照片,

有時後臉被直著撕成兩半,有時橫著兩半。 

寶寶,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,也很喜歡在自己的照片上亂塗亂抹,

畫大斗雞眼或大叢鼻毛噴出之類的。

我覺得這是幼稚的美德,那些擁有巨大雕像供人瞻仰的人,

其實偶爾也可以試試給自己的雕像亂噴油漆或畫一對大眼鏡什麼的,

感覺一下"這世界沒有我也過得很好"的放鬆。



學校

8月9日    樹底下

親愛的寶寶:

學校,是大人很一廂情願的想法,
常常是根本什麼都學不到的。

上學如果不對抗學校、不對抗老師、不戀愛、不失戀、不結交朋友和仇人,
那,學校就只等於專收年輕人的停屍間吧。
我因為發現自己的腦子裏另有可以自由活動的空間,
就「唰」一聲把這個空間和課本清楚地隔開來。
課本對我來說,只是惡意又膚淺的各種說法,
讓大人用來敷衍我們:「哎呀,世界就是這個樣子的,相信我說的就對了。」

因為警覺過了頭,對抗的意識太強,
竟然連課本上一些可以相信的事,也變得不屑一顧。

比方說,哪裡通到哪裡應該搭哪一條鐵路、交流電和直流電的差別,
全部當成只是應付這討厭整人遊戲的瑣碎答案,
遊戲過關就唯恐來不及地一腳踹開。
結果呢,也就成長為一個出奇缺乏常識的笨蛋。

而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的,就任性的全靠自己摸過得來。
所謂學校,最後培養的是:鬥志,這是很多學校唯一培養出來的東西。

寶寶,世界並不是戰場,人生並不是戰爭,我們要這麼多鬥志幹什麼?

8月10日      路邊的咖啡座

親愛的寶寶:

有些記者把我當成電視圈的稀奇動物來問問題,這時我會講不出來。

哪有熊貓一本正經在談生存之道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chang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